【說武論技】

陳式洪架太極拳八法推手之

靠法

陳式靠法用於雙方極為接近之際,有肩靠、背靠、臀靠等法。肩靠又有肩部裡側、外側之分;傳統的靠法還有七 寸靠,是用肩部上方攻擊對方小腹,因早期陳式老架動作系右腿貼地而進,肩部隨腰的彎度向右前下轉,經右膝內側離地只有七寸而取名。背靠,有人從背後摟腰時 使用,背折靠也是如此。胯靠,在進步為襯法時,常用此法破壞對方的平衡;胯靠的著法很多,凡是進步插到對方襠部的步法都有胯靠的作用。臀靠,常用於背摔 法,如一路拳的閃通臂。除以上靠法外,陳式拳較常用的靠法還有,左進步靠,如摟膝拗步第二動作、雲手等;右進步靠,如攬擦衣第三動作。


(圖一)

例一:
攬擦衣第三動作(圖一)
是對方在我右前側,右腿在前,左手按我右肘部,右手按我右腕,來勁向下;我左轉身,左腿踏好襠勁,右腿前進,插在對方右腿裡側(這就是胯靠),同時右手松肩沉肘,下塌外碾,一方面把對方的按勁向我左前方引化,一方面用右肩靠對方左 肋,這就是低來高打的靠法。
     
例二:
摟膝拗步第二動作(圖二)
是對方在我左前側,右腿在前,用右手按我左肘,左手按我左腕,勁向上發。我身右轉,右腿屈膝,踏好襠勁,左腿進在對方右腿外側,同時左手順纏,松肩沉肘,引進對方的按勁,使其落空,用左肩靠對方的左肋,這是高來低打的靠法。
(圖二)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