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武論技】

陳式洪架太極拳八法推手之

採法

採和挒都是與捋法同樣引進對方向自己身體的左與右方化勁,而使之落空的著法。實則採、捋、挒的形式與勁路毫不相同。

陳式的採法有雙採、單採,如金剛倒碓第三動作(右圖)是進左步的雙採法;白鶴亮翅的第二動作是退右步的右手單採法。凡是單採法又多與按法左右上下斜著配合。

陳式太極拳推手的規則為右手來則右手迎,左手來則左手迎,而且耍從來手的外側迎之。這樣,可以用一隻手管住對方兩手。但採的接法與捋法不同,是以逆纏引進的,在拳式中,又以右手為多。這是因為攻擊人時,習慣用右手進攻,所以採時便用右手順纏而接,變逆纏而向右後上斜角引進。用左手逆纏搭在來臂的肘關節外上側。採的勁路是合力大於分力。當對方前隨時,全用合力興來力的方向一致;當對方前隨時的手將觸及我身時,才把搭腕的肘部加強下塌外碾的勁,而變成分力,使來力被引進來而後落空。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