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武論技】

陳式洪架太極拳八法推手之

按法

按法一般是破擠、肘、靠的著法,凡是手心向著對方的都叫按。按法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雙手逆纏平按,如抱頭推山最後一動作;單手順纏平按,如金剛搗碓第三動作的右手;單手逆纏平按,如小擒打第二動作的左手;右採左按法,如白鶴亮翅第四動作。

太極拳的一切著法,都是連環的,又都是全身各部位協調配合。拳論有“步到手到,發人巧妙”,所以按法又必須配合著身法和步法,做到以身催手,利用身法和步法前進的慣性,才能更有效地發揮按的作用。


例一:
抱頭推山最後一動作(圖一)
接上勢,對方借我左引之勢,上左步用左臂向我身上發靠、肘、擠勁,我立即左轉身掤化來力,用左手纏拿其左腕,右手收轉到對方左肘關節外側發挒勁,同時進右步插入對方襠中。對方為了化我挒法,欲後退閃化,我乘機右轉身雙手發勁按之。  
(圖一)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