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武論技】

陳式洪架太極拳八法推手之

捋法

捋是引進對方來手使其落空的一種方法。捋和採、挒的區別,捋走中盤勁,採走上盤勁,挒走下盤勁。從外形上觀察,捋是中等的圈子,在胸前環繞,採走大圈,手指高與眉齊,挒走小圈,前手與肚臍相齊,後手齊腰。

捋的方法:左手接左手,右手接右手(如果對方用左手進攻,我就用左手順纏接其左手腕,而以右手搭在他的左關節外上側制其左肘;反之,如果對方用右手進攻,我就用右手順纏接其右手腕,左手順纏搭在對方右肘關節外上側制其右肘)。接對方手腕的手走順纏,貼近自己的腰部旋轉,搭在對方肘關節處的手同樣走順纏,松肩墜肘,下塌外碾,必須這樣,才能一方面引進,一方面使對方的來勁落空(在互相試驗捋法時要把搭在對方肘關節外上側的手放在肘裡側,防止旋轉時挫傷對方的肘關節)。

捋的方法有:定步左捋,如六封四閉第三動作;定步右捋,如閃通臂第二動作;退步轉身捋,如閃通臂第三動作、第二高探馬第三動作;進步轉身捋,如雙推手第三動作。

一般捋法,在捋的下一著法,常用擠法(短勁),而按法隨勢而來(長勁)。


例一:
六封四閉第三動作(圖一)
對方左腿在前,用左手從我右側進攻時,我用左手纏拿對方左手腕,我隨勢左轉身,左手貼住腰向左旋轉(小腹轉的多,胸口斜對著對方),用右手壓在對方的左肘關節外上側,下塌外碾,撥轉對方來勁,使其落空。此為左捋法。如果對方松沉左肘,化解我的捋勢,我隨即右轉身,順勢用雙手按法。
(圖一)    
例二:
閃通臂第三動作(圖二)
對方被我上一勢右捋後,緊接著右轉身用左手拿我左腕向我胸前擠按,我隨勢左轉身,用左手反拿其左腕向左引,右手隨身轉到對方左肘關節外上側成左轉身捋法。
(圖二)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