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武論技】

陳式洪架太極拳八法推手之

掤法

掤的意義是從“掤”的作用發展而來的,用木材搭個棚子,可以籠罩身體,用手搭個棚子,可以掩護身體。掤的要求有兩點:

(一)是講內勁。練太極拳必須通過螺旋形的運動形勢,逐漸練出一種似松非松,亦剛亦柔的勁來,也就是“纏絲勁”(也稱掤勁),俗稱內勁。不但手上有這種勁,全身都要有這種勁,而且掤、捋、擠、按等手法全要用這種勁來進行鍛煉。

(二)是講著法。掤的手法,有順纏,也有逆纏;配合身法和步法又分為以下幾種,一是正掤法,如金剛搗碓第一動作;二是退步正掤法,如初收第一動作;三是退步反掤法,如二起腳下連著護心拳的第三動作。

正掤法的下一動作,一般是用採、挒、肘。反掤法的下一動作,一般用肘、靠法。


例一:
金剛搗碓第一動作(圖一)
對方從正面用右拳擊我胸部,當拳離我胸口寸許時,我身微左轉,同時用右手接對方右手腕外側,手指向外側撥其來勁,使之落空,此為正掤法。並以左手搭在對方右肘關節外上側,以便下一動作運用採、挒之法。
(圖一)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