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駿專欄】

陳氏太極拳打手對身體各部姿勢的要求

發佈日期 : 28/10/2011

陳氏太極拳打手離不開肌肉、骨骼和關節的活動,動作的協調是由中樞神經系統來統一指揮的。太極拳打手還包含了“以心行氣”、“以氣運身”的暢通經絡內外的鍛煉方法,松圓纏繞,動作協調細緻,因此其鍛煉的內容更為豐富全面。

陳氏太極拳打手對身體各部位的要求,是我根據先師洪均生先生所授和自己四十餘年練習的體會,並參考陳鑫先生著作,加以歸納而寫成的;其中不乏吸取了歷代太極拳家實踐經驗的總結和其他各武術門派的精華而整理出一系列外型合內動的要求。應該指出,陳氏太極拳打手由於當初偏重技擊,所以要求也多從技擊方法上著想,但也都合乎人體生理的規律,因此養生保健的作用也很高,值得我們細心地學習和研究。

陳氏太極拳打手雖然有“不在形式,在氣勢,不在外面,在內裡”和“重勁不重形”的說法,但這是指功夫較深,動作定型鞏固了,不再需要分心在姿勢和動作上面,而只須從“松靜自然,內勁的變化,虛實應用”的內動來配合外形,以至內外相合後,僅從神氣上專一鍛煉而說的。對初學者來說,還是應該先重“形”後重“勁”,必須力求姿勢正確,學對學明,並在連貫的複雜動作中處處保持正確的姿勢,先求作到“形似”,然後向“神似”方面下功夫,切不可躐等以求。正如學習書法一樣,應當先從正楷上下功夫,橫豎撇捺,筆筆不苟,長短闊狹,間架端正,方可避免歪斜倒塌之病。外形端正了,然後講究運筆的逆入平出,收筆藏鋒,凝散收斂,立骨出神,使內有雄勁之氣,外有端麗之姿;然後再學行草,用功日久,方能隨意揮灑,自成法度。學書與練拳一樣,都有一定的規矩,初學注重規矩,看似進度不快,實際上基礎築得堅固,有利於逐步提高。正如上述,打手的姿勢經過不斷的修正和提高,在整體動作中形成了動力定型,並符合內動要求之後, 外之所形,莫非內之所發,能夠“明規矩而守規矩”,再向“神似”方面下功夫,這樣才能夠“守規矩而不泥於規矩”,達到所謂“神似”的境界。

陳氏太極拳打手各部姿勢的要求都需符合陳氏太極拳“柔中寓剛”的要點,適應於太極拳從“鬆柔入手,化僵為柔,積柔為剛,剛複歸柔”的鍛煉步驟。太極拳,顧名思義,是包含陰陽對立面的統一體。陰陽指的是順逆、開合、虛實、剛柔、輕沉、快慢、粘走、曲直、化打、等等,都是由內及外,以外引內的。因此,表現在姿勢上也處處是矛盾對立統一,彼此互相矛盾,而又互相聯繫,互相制約、互相轉化。某一部位姿勢不正確,就會影響到其它部位,相反地,某一部位姿勢正確,則也可以帶動相關部位姿勢逐漸趨於正確。因此,初學時可以有重點地專心學練糾正一部分姿勢,逐漸克服缺點,以免顧此失彼,達不到全面的提高。

一、頭 部

頭要正直,不可低頭仰面,左右斜歪,轉動時要自然平正,防止搖頭晃腦,自以靈活,頭部要求中正,術語說“虛領頂勁”。 《十三勢行功總歌》中說:“滿身輕利頂頭懸。”頂和懸字雖不同,方法是一樣的。正如陳鑫先生解釋的:“如同用繩子從頭頂百會穴將全身向上懸起似的。”只要下頦內收,則頭頂自然中正向上,而頸也自然豎起。

頭為六陽之首,周身之主,五官百骸,莫不體此為向背。至於頭,耳能聽敵來之聲,眼能視敵發之色,頭能前後左右觸之,且左右手又能上行助之。面部肌肉要自然放鬆,不要故意做作,所謂“變臉”、“變色”,帶喜怒,帶形狀之法或喊叫,不但形像極醜, 也不符合太極拳涵養功夫。洪均生先生說:“面部要自然、嚴肅,秀如處女,落落大方,有儒雅之風,不可有張狂氣”。

眼要平視,不可偏高偏低,眼光要延展及遠。意欲向何處,眼神先去。眼是負責觀察地勢、敵情,以指揮肢體因敵變化的器官。它的注意方向經常是前進而無後退的。它觀察所及的範圍角度為150度左右。而且在這個範圍內註意的“點”即目標外,還自然有“面”。俗語說的眼觀六路應當是“一目了然”,而不可能把眼球轉動六個方向。因此,我對陳氏太極拳十三勢的眼法“左顧,右盼”解為左顧的同時應有右盼。反之,則右盼的同時也必有左顧。顧處是視力的集中點,是眼法的實處;盼處是除集中點外視力所及範圍面,是眼法的虛處。有人解為;左為顧,右為盼。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左就為顧,右就為盼?恐怕沒有正當理由可以說明。也有人將左顧右盼與前進後退並為一談,說這為步法規律,也是講不通的,因為腳上沒有長眼,步法不適用顧盼字樣。洪均生先生說: “眼注視目標, 方向因敵而變,不准隨手亂轉”。陳鑫先生也說:“目平視前,光兼四射,眼睛顧視左右,要快。收視返聽,含光默默”。

口唇要輕閉,齒輕合,舌添上顎,這樣就能口腔津液分泌較多,可以隨時潤喉,使呼吸不能受到喉頭乾燥影響,同時有較多的津液咽入胃臟,有利於消化。

用鼻呼吸,要自然,勿勉強深呼吸。功夫純熟,自然呼吸調均,千萬不可自作聰明,否則有害無利。雖有“口呼鼻吸,吐故納新”之法,要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練習,不可盲目亂練。我認為練習太極拳與勞動一樣,呼吸與動作自然配合,最為有益。陳鑫先生說:“呼吸順其自然,調息綿綿,心息相依”。

俗云:“耳聽八方”,耳要靜聽身後兼顧左右,上下,心平氣順,聽覺自然靈敏。

陳鑫先生說:“敵人之來,必先有風,急者其風大,緩者其風微,即無風也必有先兆,敵在前目能視之,其或在右、在左、在身後,即先兆------惟憑耳聽心防”。

“虛領頂勁”,即“頂頭懸”,在太極拳練法中特別強調。陳鑫先生說:“拳自始至終,頂勁決不失,一失頂勁,四肢若無附麗,且無精神,故必領起,以為周身綱領“。頂勁的要求是頭頂百會穴輕輕上提,如同頭頂有繩索懸著,百會穴與會陰穴(位於兩便之間的部位)要保持垂直的姿勢。

頭頂百會穴輕輕上提,除了可使頭部自然垂直,防止前俯後仰,左右傾斜外,它便於中樞神經系統調節全身各個系統和器官的機能活動,高度發揮對人體平衡的作用。

“頂頭懸”減輕對身肢的壓力,從而使身肢靈便,因此,拳論作出了科學的論斷,說:“虛領頂勁神貫頂,滿身輕利頭頂懸”。

“虛領頂勁”和“氣沉丹田”,在王宗岳太極拳論中一直是相提並論的,前者有利於精神的作用,後者有利於穩定身軀重心,通過頂勁和沈氣的上下對稱,也可以幫助產生“似松非松”富於彈性的內勁,促使精神自然,全身鬆開,達到氣定神閒。

頂勁不可太過,也不可不及,要虛虛領起,若有若無,不可硬往上頂;正像“氣沉丹田”不可硬往下壓一樣,是“意注丹田”在若有若無之間。

百會穴與會陰穴“上下一條線”地對稱,有利於身法中正,在內自然接通任督二脈之氣。百會穴在太極拳稱作“上丹田”,上丹田是始終“虛領頂勁”的,百會穴在前頂和後頂之間,百會穴虛虛上領,下頦自然向內收。百會穴之前為前頂,如果前頂上頂則有頦部仰起之病;百會穴之後為後頂,如果後頂則有頦部過於內收之病

百會穴始終保持“虛領頂勁”的姿勢,不但全身中正不偏有提摯作用,而且由於下頦連帶微向內收,對於呼吸順遂和“內氣潛轉”也有極大關係。耳後高骨,以意微往上提,有助於虛領頂勁和聽覺靈敏。

頸項要端正豎起,而且要松豎自然,不犯強硬,這樣左右轉動時方能自然,靈活。如果用力做成強硬的姿勢,就會影響到左右轉動的靈活性,也會影響到“虛領頂勁”和“面部自然”。如果只注意放鬆而變得軟塌,同樣也會影響到左右轉動的靈活性和麵部神情的表現。因此頸項要端正地鬆松豎起,不犯強硬,不犯軟塌。

頸項能否松豎同虛領頂勁能否適當領起,極有關係。頂勁領的太過,頸項會連帶地強硬起來;頂勁領不起來,頸項也會連帶地軟塌下去。

陳鑫先生說:”項豎直不可硬,項要端正豎起,如中流砥柱,不前不後,不左不右,不至倒塌方得。”他接著又說:“項要靈活,靈活則左右轉動自易。”

“虛領頂勁”對脊柱起平衡作用,頸椎則起著調節的作用。練拳時,眼神向何處轉動,頸項也隨著向何處轉動。

二 、上 肢 部

練太極拳時全在手領,轉關全在鬆肩,練拳日久則肩之骨縫自開,不能勉強,肩松不下則轉關不靈。且鬆肩不是?肩,骨節鬆開肩自然松下。

太極拳在鬆肩的前提下要求“沉肘”,“鬆肩沉肘”被列為陳氏太極拳的重要法則之一。鬆肩沉肘也能幫助“含胸拔背”的自然形成,並有利於“丹田內轉”。肩部的旋轉活動能起舒展肩部肌肉和韌帶,並牽引背部兩側肌肉形成氣貼脊背的作用。

陳鑫先生對鬆肩的講解更為詳盡,他說:“肩塌下,不可架起來。”“轉圈機關全在於肩,故肩中骨縫,宜令開張。”接著他又說:“胳膊如在肩上掛著一般,肩顒、肩井、扶突,皆松下。肩膊頭骨縫要開,始則不開,不可使之強開,功夫未到自開時心說已開,究竟未開;必攻苦日久,自然能開,方算得開,此處一開,則全胳膊之往來屈伸,如風吹楊柳,天機動盪,活潑潑地毫無滯機,皆係於此。此肱之樞紐,靈動所並,不可不知。”

“兩肩要常鬆下,見有泛起,即將鬆下,然不得已上泛,聽其上泛,泛必即松。不鬆則全肱轉換不靈。故宜泛則泛,宜松則松。每勢畢,胸向前合,兩肩彼此相呼應。此兩肩式。

肩的技擊作用有前、後、左、右的靠法,如陳氏太極拳一路勢中的右進步靠,背折靠,七寸靠,迎門靠等都是隨勢用肩靠的。在運用中兩肘當沉下,不沉則肩上揚,不適於實用。“

在練習太極拳時兩肩要平齊,有時在轉動變換中形成兩肩一高一底的螺旋現象,到定勢時要平正,不可一高一底。

陳氏太極拳主張兩肩骨節有微向前合之意,以便有助於涵胸,氣貼脊背和肋骨,肋肌的弧形松沉,外向前合。

肩為根節,肘為中節,手為梢節。 《太極拳論》要求:“鬆肩,沉肘”。陳鑫先生解釋松字最為明確,他說:“臂部如掛在肩上。”不論順纏逆纏都要保持肘尖向下的狀態。但應注意走正旋時,當手逆纏向上斜開時,手從心口前旋轉而出,肘尖不動,當以手領開肘部時,只以手帶動小臂旋轉,肘經常低於肩約五寸許,即使手的中指上與眼齊,肘尖仍然斜向外下方,不許轉為平著向外;走反旋時,當手逆纏從心口前斜向左、右下方後外轉開時,手必須經過胯部裡側再向後外轉,不可以從心口前就以逆轉,因為那樣很容易使肘部向後突出而出現頂勁。逆纏的手如從左,右前上方向裡收,也是以手領肘先將肘貼於肋旁,然後手收轉到襠前(如二路砲捶,窩裡炮的右手),不可使肘離肋內收,那樣做必然使手部離開中線,以至丟勁。

洪均生先生在傳授“肘法”時,特別強調“收肘不收手,出手不出肘”十字秘訣。並闡明了“手莫離心,肘要貼肋”打手的重要方法。批判了“肘不貼肋”的錯誤觀點。

肘的技擊作用,是雙方距離較近的著法,陳氏太極拳分拗攔,順攔(又名穿心肘),連環肘等。拗攔系右肘前發,而右步在後;順攔系右肘與右步方向一致;連環肘是先右後左地向身之右、左後方交替而發。陳氏太極拳的“遠拳近肘”的配合佔很多勢子。如演手紅捶的右拳左肘、高探馬的左肘右拳,都是因敵而用的。但應注意:陳氏太極拳步法總是配合手肘而先行佔好部位的。所以發肘不許將肘突出肋外,兼有護肋之能。手心仍須正對胸口,否則易被推出。因肘部攻擊的部位正當胸(心)肋要害之處,所以有“能挨十拳、不挨一肘”之說。

陳氏太極拳的手腕是隨著順纏逆纏的變化而活動的。不論是掌或拳凡走順纏,則腕部略向裡轉。外開則掌的中指,拳的食指中節都向外上斜轉;向裡收轉,則掌、拳側向前下斜角轉回。走逆纏則腕部略向外轉。開時走向同側前上角;收時走向同側後下斜角。都要作螺旋運動。

腕部在全身關節中最為靈活,旋轉角度很大。一般人重視了腕的旋轉,但多從鬆柔靈活上練習,而忽視了“坐腕”。因此,容易造成腕力軟弱,近於舞蹈式的揉腕,這樣使內勁不易貫穿到手的指端,勢必影響到手臂的朋勁積累增長。影響到打手中的朋、捋、擠、按、採、列、肘、靠的運用和解破擒拿的作用

“坐腕”要求在手臂纏繞過程中,腕部既不強硬,也不可軟弱,折其中,而要柔活,有韌性地運轉,到定勢時腕部要松沉下塌而有定向,這就叫“坐腕”。坐腕”也名為“塌腕”。坐腕不但對手掌的動作定向有關,而且對內勁由脊背而肩、而肘、而腕達於手指間也極有關係。能坐腕,手掌的發放變化,有特殊的作用。

陳鑫先生說:“把節(手腕)萬不可軟,亦不可硬,折其中。”看來腕部的變化極為重要。

太極拳的手型,各流派都有區別,今介紹陳氏太極拳的手型。陳氏太極拳的手型共有三種。即:掌、拳、鉤。掌的指部自然伸開,指端微向後彎,各指的後彎是不同的,其中以食指後彎度最大,以後各指漸漸減小彎度,類似打井用的螺旋式的?頭。大指根節靠攏掌部,梢節自然微向後彎鬆開。在運動時,五指自然隨著順、逆變化作螺旋轉動,一般總是轉45度至90度,在特殊情況下還需要加大角度。但絕無正面向著上、下的狀態。

陳氏太極拳的掌法是螺旋型的,易使內勁貫到指端,要求達到陳鑫先生所說“指是鋼錐”。陳氏太極拳的四指有時作蘭花形,以食指為定向,這是在打手中擒拿運用的一種指法。

練拳時以手領肘、以肘領肩,故手指尖須始終輕輕領住運行。因手的動作是整體動作的一部分,所以手的變化,應當與整體動作的虛實互變相結合。拳論所說的“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總須完全一氣。”就是指出手應當與腰腿腳的完整動作相適應。

手的變化不外乎一圈,但離不開“纏法”的規律。什麼叫“纏法”?手部的纏法規律又怎麼區分運行,值得我們細心的學習研究。

“纏法”這個詞是河南溫縣陳家溝陳氏十六代家傳名家陳鑫(字品三)在所著《陳氏太極拳圖說》中提出來的。他說:”太極拳,纏法也“又說:“不明此,即不明拳。”可見這套拳的基本規律,就是纏法。

陳氏太極拳的運動形式是螺旋形的。這種螺旋形的動作,不但運行於肌膚之上,而且貫穿全身。它使各個關節、肌肉束,甚至每個細胞都能得到運動。通過反复的絞拉地鬆圓持久鍛煉,體內自然產生出一種似松非鬆而富有彈性的勁來,就是纏絲勁(陳氏統稱為”朋勁“,也就是各式太極拳所說的那種”內勁“)。運用這種勁的各種著法,便是“纏法”。

手部纏法規律有自轉與公轉之分,自轉與公轉有順、逆的區別。手部自轉比較易於區別順逆。以中指為軸,凡大指向外翻轉,小指裡轉,則為順纏;大指向裡,小指向外翻轉,,則為逆纏。但學者應當注意,順纏時,要小指內鉤,大指外碾;逆纏時,要大指內裹,小指向外挑,勁都要圍著中指旋轉。這是手部纏法順逆變化的基本規律。在自轉的同時,還有公轉。公轉中的自轉角度,又各隨著每式,每一動作,而各有加減,這裡無法說明。

公轉分正旋和反旋兩種,正、反公轉的方向又有左右、前後、上下三種。左、右正旋中的順逆自轉只有兩次變化。即:手以心口前自轉逆纏,經下頦斜向左或右以手領肘,以肘領肩上轉,轉到中指的高度齊眼,立刻鬆肩沉肘手變順纏,經外下弧線將肘收貼肋部,然後小臂和手隨身的旋轉、回到胸前,恰好轉了一圈。這個圈的形狀如同雞蛋的小頭在內,大頭在外,手指卻要斜向上揚,不許下垂。陳鑫先生說:“兩手均以中心為界,左右的每一隻手各管半個身體。”手的過程,外開則高不過眼,內收則低不過臍。中不過心口(要求掌心斜對胸口)。過則勁頂,不及則勁丟。一般說來從心口到眼的旋轉約以90度為限。以上是正旋的規律,如雲手的左右手或攬擦衣的右手的運動。

左右反旋的順逆自轉,也是只有兩次變化。即手變順纏,由外向內收時,肘尖必須走裡上弧線收轉到乳房,然後變逆纏將肘收貼肋部,手轉到心口前,再以手領肘以肘領肩,經過胯部內側,斜向左或右上轉,至眼齊一圈。這個圈如雞蛋的小頭高而在外,大頭低而在內。如一路十字手等。此為公轉的反旋。

手部上下反旋的式子最少,只有金雞獨立類是兩手同走反旋而一上一下,從心口前變逆纏分開的。上手先走逆纏經過心口上轉即變為逆纏,經口、鼻前轉到頭頂百會穴,如託物狀向上托起。下手也從心口前向下變為逆纏、經胯前向胯外下按。它的自轉纏法只是順纏兩轉,但要注意上正、下斜的方向。

前後公轉手的配合都是走反旋,但後手從順纏經過心口前變逆纏、經胯前斜向外後轉出,轉90度(從心口前計算),即變順纏沉肘收轉到肋旁,然後從腕變逆纏,經耳下向胸前轉出,如演手紅捶,自轉纏法共變四次。高探馬則當肘以順纏收到肋旁,手向耳旁上轉時,又略變逆纏,經耳下時反複變順纏外轉,纏法共變五次。二路砲捶伏虎勢則共變六次。所以應當注意在不同的式子中,手部纏法在運行到什麼部位時變什麼方向,一點也不能錯。 《太極拳論》說:“差之毫釐,謬之千里。”是有道理的,也是學拳時應注意的。

手的前後旋轉如摟膝拗步,倒捲紅還有個規律是前手正,後手斜,或說前窄後寬。它是指的兩手配合方向,同樣應當注意。

兩手順逆的配合有幾種?一般為一順一逆,或雙順雙逆。一順一逆則右順左逆,或左順右逆,如金剛搗硾是兩手走同一方向的。雙順雙逆有相對的下開上合,如十字手;也有相對由上開下合的,如左右插腳;有斜著逆纏對開的,如白鶴亮翅;也有斜著順纏對開的,如二路砲捶一勢。還有雙順、雙逆走同一軌道的,如六封四閉,雙推手的四、五動作。

手的著法有朋、捋、擠、按、採、列、肘、靠、前進、後退、左顧、右盼、中定為十三勢,前文已詳細介紹,請參閱《武林》雜誌2001年6月第6期“怎樣研究陳氏太極拳推手”一文。

為了使初學者便於記憶學習手法纏絲的規律,錄出先師洪均生所作對太極拳“纏法”三字經,公諸同好。

陳氏太極拳三字經

手法

講手法,最複雜,順纏逆,互交叉。
凡順纏,掌上翻,小指裹,拇上捻(1);
凡逆纏,掌下翻,拇內裹,小指轉(2),
順纏時,沉肘腕,帶手掌,劃弧線;
逆纏時,掌當先,手領肘,肘帶肩。
順纏逆,屬自轉,自轉時,有公轉。
公轉變,正反旋,正旋圈,順逆半(3),
逆上出,順下還,低平臍,高齊眼(4)。
肘收沉,貼肋邊(5),手開合,胸前變(6)。
肘收還,齊乳前,纏為順,掌勿偏(8)。
下轉肘,貼肋邊。手領肘,作逆纏。
緣胯開,再上轉。肘松沉,永不變。
公轉形,如雞蛋,大小頭,有實踐。
正小頭,心口前(9);反小頭,齊眼變(10);
或左右,或前後(11)。左右圈,正或反(12)。
前後圈,多反旋,其纏法,變化繁(13)。
手逆出,後外偏(14),變順回,經耳邊(15)。
另一圈,八法含(16),基本功,莫輕看。

(注)
(1)指小指裡裹,拇指向外上捻。
(2)指拇指裡裹,小指向外上轉。
(3)正旋一圈,必然半圈順纏,半圈逆纏;反旋圈亦然。
(4)高不過眼、低不過臍,是指劃圈的極限。在這個範圍里或大或小,要隨著勢子的需要,而加減之。
(5)肘的位置也因敵而變,需要貼肘則貼,否則不貼。 “肘不貼肋”之說不是陳氏太極拳的規律。
(6)陳氏太極拳要求手不過中界,以手心斜對心口窩為度。
(7)指一圈中順逆各半,見註(3)。
(8)肘收到乳前,手仍指原方向。
(9)正旋的小頭在心口前,大頭高於眼平。
(10)反旋的小頭在於外上轉到眼齊平處,轉腕變順纏之際;大頭則在收肘經乳前,手緣胯外轉。
(11)如雲手等。
(12)如摟膝拗步,倒捲紅等。
(13)左右正反圈的纏法只一順一逆互變,或雙順、雙逆的變化,前後圈雖用反旋,但纏法變化至少四次,甚至多至五、六次如摟膝拗步、倒捲紅,護心拳,伏虎等勢。
(14)反圈中,手走到胯的外下側。
(15)必須先收肘貼肋,然後手經耳邊、腮旁,轉向胸前,這是陳氏太極拳的規律。
(16)指堋、捋、擠、按、採、列、肘、靠八種手法都隨眼、身、步、法的轉換,而因敵變化。

陳氏太極拳要旋轉著握實,握拳的方法從小指依次至食指旋轉著緊貼掌心而握,大指則斜扣於食指、中指的中節,成螺旋形。

太極拳雖然是柔中寓剛的拳,但它是從松圓入手的,所以握拳也要纏緊鬆開,使之分之不能開,擊之不能散的作用。

陳氏太極拳有發勁動作的拳勢,發拳是速度快,而不是特別用力。所以陳鑫先生說:“拳力如風又如雷。”又說:“一擊如雷之霹靂一聲,不及掩耳。捶由後向前擊如山之雷,迅不及防,其進如電光猛閃,銳不可擋。”

陳氏太極拳是螺旋形的發拳,因方向的不同,用拳的部位也不一樣,所以陳鑫先生的拳論說:“去時撒手,著人成拳”。練拳日久,對拳的伸縮旋轉,要體會拳頭的上下,左右,前進都是側斜的絕沒有平正。

陳氏太極拳的鉤手則食指與無名指合於中指下旁,再以大指合於這三個指尖的下邊,小指亦合在大指與無名指夾縫間,如雞頭、雞嘴狀,但腕部不允彎而向下。陳氏太極拳在乘勢轉圈中作鉤手,在技擊上是一種擒拿的手法,起刁、拿、鎖、扣、拴的作用,也可用手背腕骨硬處擊敵要害之處。鉤手也稱吊手,也有人把鉤手稱作抓拳(陳氏太極拳指當捶一勢,有先抓後擊之法,名為抓拳)列入拳法之內的。

鉤手是練習腕力和指力的方法之一。陳氏太極拳不論在拳套和推手散手中,保持擒拿法較多(陳氏太極拳的擒拿法是以抓膜、切筋、按脈、點穴四者為目的,運用節、拿、拴、閉的手法,由揉、摩、推、量、覓得其點;以拿對方的勁路,乘勢借力為主,使對方不得活變,鎖扣,拴其對方的要害之處)。因此,在陳氏太極拳打手中,如演手紅捶等拳勢過渡動作中有四指鉤曲作刁拿動作的鉤手,有無名指,小指鉤曲,食指伸直向前的鉤手,都是擒拿手法。鉤手,手把要活、要靈,除擒拿、鎖扣點穴外,還有為防人折我手指等法。

三 、軀幹部

胸部的姿勢在武術中有三種:挺胸、吸胸(也稱凹胸)和含胸。

陳氏太極拳對胸部的要求自然中正,術語稱為“含胸”或“涵胸”。陳鑫先生主張“如懸鍾磐”。這是說胸腔空圓,使臟腑舒適既不挺胸,也不內凹,作出病態。

練拳時亦隨手轉圈,這時胸肌不但起到伸縮的作用,還起到上下左右弧形旋轉的動作,因此對健身和技擊的作用也就更大了。

平心靜氣,勿使橫氣填塞胸中,胸間鬆開任其自然,胸一鬆,全身舒暢,不可有心,亦不可無心。初學拳時對胸部不可勉強“含胸”宜自然運行,勿使有硬氣塞胸造成“挺胸”,亦不可“凹胸”更不能有駝背的病態姿勢,學習者不可不知。

背脊

陳氏太極拳的脊骨要隨著頂勁上領而同時豎直,胸部也不外挺,也不內收。術語謂之含胸拔背。但有人說陳氏太極拳的脊骨某節要向外鼓起,我也不能理解,曾請教洪均生先生,他說:“我也沒聽陳發科先生講過”。 “含胸拔背”一詞,王宗岳《太極拳論》未載,只講:“虛領頂勁,氣沉丹田”。

陳鑫先生說:“脊骨是左右身之關鍵”。又說:“若問其中真消息,須尋脊背骨節中。”總而言之太極拳界有“含胸拔背”之說,至於練法“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各流派的要求也不盡同。

陳氏太極拳對腹的要求是松靜。古人稱腹為“氣海”,以為“氣海靜,則邪慾不能作,精全而腹實”。因此有人提出“腹松靜”的要求。

腹式呼吸有助於潤滑內腸和增強腹壁肌的韌性。初學時只須注意放鬆腹部肌肉,到動作熟練後,只須作沉氣的想像,不可把氣壓到腹部。而不要追求所謂“氣騰然”和“腹鳴”的現象。 “氣騰然”是以心運氣,“氣隨身軀不稍痴”在腹部的表現;”腹鳴'是內腸蠕動與腹內氣體相摩相盪而產生的,是生理上的自然現象,是功夫到一定程度時自然而然會到來的,不要勉強做作。

丹田的部位,是臍下三寸處為腹部。拳論上所說“腹內松靜氣騰然”這句話本身,也指出丹田不是固定的部位,所以,在作沉氣的想像動作時,不必固定地意注於某一點。

百會穴為上丹田,上丹田始終是“虛領頂勁”的,不動的。中丹田在腹部中界臍部(神闕穴)下丹田在小腹(中極穴)。

“氣沉丹田”主要是在放勁時,有助於穩定重心,增兩足力量沉穩,下盤穩固,加大爆發力,使“發勁沉著松靜”,牽動對方重心,使人騰空跌出。

陳鑫先生對腹部的講解更為詳盡,他說:“腰勁下,尻骨微泛起,小腹自然合住勁。胸腹寬宏廣大,向前合住,中氣貫住,上下全神,實有脺面蓋背氣象。久用其功,到此境地,自然知其神情;即至其境,亦但可以意會,不可言傳也。”又說;“調息綿綿(純其自然) ,操固內守,注意玄關,功久則頃刻間水中火發、雪中花開,兩腎如湯熱,膀胱似火燒,真氣自足。”

腰是全體上下的關鍵。它主管身體旋轉,帶動下肢,並推動手臂的一個轉軸,所以拳論有“腰如車軸”之句。練拳時,腰的轉動角度一般以45度為宜,超過45度時,必須以足的外擺裡扣,或變轉步法的進退以配合平衡,所以拳論又要求“步隨身換”的規律。

腰的動作是螺旋形的,應有一定的界限,而且柔而有力。腰為上下體樞紐轉關處,不可軟,亦不可硬,折其中方得。腰勁下去,不下去則上體氣浮,足不能穩。

“腰中要虛,一虛上下皆靈。”對全身動作的變化,調整重心的穩定,以及對推動力達到身體各部分,腰都起著主要作用。陳氏太極拳對腰的要求是:松、沉、直豎。腰部要求的“松沉”,是為了“氣沉丹田”能夠沉的充分,使得上體氣不上浮,下肢沉穩有力。為了防止把腰練成後背形成或內凹或外凸的形狀,腰部又要求松沉直豎,從而達到“中軸不彎”不搖晃的轉動,使腰部做到“支撐八面”的靈活運用。

陳氏太極拳內勁的運轉要通過腰脊來帶動四肢運轉,所以拳論說“主宰於腰”,拳論說的“腰為車軸,氣如車輪”,就是要求腰部要像車軸(軸心)那樣的直豎,穩定,圓轉,不搖晃,不軟塌,徐徐轉動來帶動內勁和四肢如車輪般的旋轉。

古人認為腎是生命之源,所以陳鑫先生的拳論說“氣由腎發”。腎壯則精足,氣充,身強,所以拳論強調“刻刻留心在腰間”。

陳氏太極拳首重身法,因此總的虛實在腰部、次在胸。腰部的動作時左右腰隙交替提落來分虛實。腰隙管兩腿,腰隙實的一面,下邊的腿也實;腰隙虛的一面,下面的腿也虛,這是下於兩腿相隨的鍛煉方法。但仍需要“虛中有實,實中有虛”的原則,使實不佔煞而沉,虛非無力而偏浮。定勢時腰勁要下去,有助於沉氣和貫勁於四梢,樁步也更穩固。

洪均生先生說:“上下三盤勁,節節腰中發”。這說明腰在太極拳技擊運用中何等重要。

陳鑫先生主張從長強穴(在尾骨下端)應微向後翻15度。這和其它各式太極拳要求臀部內斂不同,也可以說是陳氏與其它各式的根本區別。太極拳要求氣沉丹田,只有尾骨略向後翻,才能自然做到氣沉丹田。因為尾骨後翻,則小腹下部自然斜向下收,氣亦自然松沉下去。從力學來講,重心降低可以加強軀幹的穩度。

臀部的技擊作用為應付背後近身的敵方,臀部貼住敵方小腹,配合手法,俯身將臀部上翻,使敵方從我背後前翻倒地;臀部也可以猛坐身側敵方的胯部或膝節、使之失利。如陳氏太極拳一路的勢子“擊地捶和閃通背”的技擊作用。

四、下肢部

會陰穴(位於兩便之間)稱作襠。任督二脈起於會陰、百會的“虛領頂勁”下於會陰相呼應,是一種自然接通任督二脈的鍛煉方法。

練習陳氏太極拳者對腰襠兩部之要點練發不可不知,一開一合,一轉一動,腰襠各有專注,且貴互用,故宜分析明白。

腰之要點曰:擰腰、活腰、塌腰。

襠之要點曰:松襠、合襠、扣襠。

擰腰時襠須扣,不扣則散;活腰使襠須松,不鬆則滯;塌腰時襠須合,不合則浮。

凡塌腰活襠者為蓄勁,活腰松襠者為柔勁。惟發勁時須扣襠擰腰(以上腰襠之要點採用陳子明著《陳氏世傳太極拳術》。

“腎囊兩旁謂之襠,貴圓貴虛,不可夾住。”其練發“兩大腿根要開襠,開並不在大小,即一絲之微亦算得開,蓋心意一開,襠即開矣。不會開襠者腿雖岔三尺寬,不開仍然不開。是在學者細心參之。”

襠隨尾骨之微往後翻而旋轉下塌,則自然開圓。

我在這裡談談陳氏太極拳與其它各式的根本區別——臀部尾骨微向後翻的問題。陳鑫先生指出:“尾骨長強穴(尾骨下端)微向下翻”。這樣一來的姿勢可使小腹下邊斜向裡收。一來氣自然沉於丹田,二來大腿根的兩條大筋放鬆,可加大軀幹旋轉的角度,以保持重心下降與隨遇平衡。各式太極拳都以斂臀為規律,其實並不算錯。我認為它是要求突臀之病的,不過收斂太過了,甚至有人主張小腹將丹田托起來,或說尾骨要和鼻子同一方向,未免違反生理拳法了。同時還有人把尾骨比作船舵,可是舵都是向後的,哪能和船頭同一方向?所以我說陳鑫先生講的長強穴微向後翻是和其它各式太極拳的根本區別,而且也是陳式軀幹方面最緊要的關鍵

陳氏太極拳要求襠要開圓,最忌人字襠,即尖襠。這種姿勢仍然和長強穴的後翻有密切關係。只要長強穴向後翻一點(只是一點,絕非突臀,它的姿勢恰如我們端做的樣子)。襠部只要能夠開的圓,也自然能塌得下,使重心降低,加強軀幹的穩度。人字襠兩足距離再寬,而襠不能下塌,如兩條腿的木架,從前後稍微一碰,就會倒的。

陳氏太極拳上肢三大關節為肩肘腕,首先要鬆開肩關節;下肢三大關節為胯膝踝,首先要鬆開胯關節。胯關節鬆開後,腰腿的動作就更為靈活協調。在圓襠之下松胯,可使恥骨聯合和坐骨結節上的關節隙縫加大,運動度因而得到擴大,這樣就靈活了腿的弧形運動,使內勁上升到腰脊。因此,也可名為開胯。但胯開得太過,就會形成“盪襠”的缺點,使腿部的基礎浮而不固。同樣,如胯開的太窄,也會形成“尖襠”的缺點,就不能靈活下蹲。因此,胯關節是調整腰腿運動的關鍵。

當下蹲時,胯應下塌與地面約成45度傾角,高於膝部。因尾骨後翻則大腿根的兩條大筋自然鬆開,胯就能鬆開。

拳論說:“有不得機、不得勢處,其病必於腰腿求之”,而胯是腰腿的轉關之處,胯關節不靈活,腰腿就很難相順相遂,可見松開胯部是很重要的。以腰部為軸心轉動時,骨盤也在連帶地微微轉動,因此轉腰實際上是轉腰胯。由於胯部負擔上體的重量,胯關節的鬆開要比肩關節鬆開多一鍛煉的時間。經常做腿部的基本功,如壓腿和踢腿,都可以幫助鬆開胯關節,提高其靈活性和柔韌性。

陳氏太極拳低架勢的訓練,逢到邁步時,以腳根內側貼地,腳尖斜裡鉤,後腿下蹲,腿部貼地前進,到定勢時鬆胯塌腰。這是陳氏太極拳古老的練法。以腿貼地、松胯下腰、面部掠地銜起地上的銅錢的動作,目前無人能練,有待培養後輩。陳氏太極拳古老的練法,也是使樁步在任何角度上都極為穩固的運動方法,也是下盤穩固像大樹根深蒂固的訓練方法,在“上下一條線”的中正姿勢下,虛領頂勁和腿部下沉,猶如大樹的干枝在上升,而根枝在下降,形成了”八面支撐“隨意轉換的功夫。

胯靠是陳氏太極拳乘隙以胯部的螺旋彈抖打擊對方,但胯打時仍然要立身中正。

腿部支撐全身活動的重量,而膝節負擔的重量較大,因此膝必須有力、靈活。

提膝把力量集中於膝尖,可以把周身勁力節節貫串地透達於足尖,加強發力。

陳氏太極拳要求膝部隨身體旋轉方向一提一落,也是和襠部因長強穴後翻而開圓有直接關係的。襠部的圓否與靈活變化有關;膝部的提落則與運動中的穩度有關。它的運動方法:凡身向左轉,則左膝順纏而上提,右膝同時逆纏而下垂;如身右轉,則右膝順纏上提,而左膝逆纏下垂。

《太極拳論》說:“立如平準”。陳鑫先生也說:“拳者,權也。”平準就是我們常說的天平,權就是稱跎。我認為陳氏太極拳等於同時用兩套稱。手等於普通稱上的跎,它的作用是撥轉對方加在我方某個肢體方面的力量,能夠引進而落空。膝則等於天平點上的砝碼,對方來力在我左肢,我方以左膝上提以引化來力,同時右膝下沉以加強身體的穩度。這種動作同於槓桿原理,頂勁上領就是支點,對方來力就是重點,我方的手和膝就是力點。不過它和我們日常生活用稱稱物的目的不同。稱物時要求力點與重點平衡。在拳法上則是對方大力則減小力點使它落空,對方力小則加強力點使之反轉回去,但都必須配合自轉的順逆纏法,適當地滾動磨擦,才能發揮借勁與截勁的作用。

拳論上有“足來提膝”,“近便加膝”之語。 “足來提膝”是以膝破腿之法,是護襠護?骨之法,是對付撩陰腿、?膝腿的攻守兼備的方法。 “近便加膝”指的是膝蓋上頂打襠,里外轉膝和跪膝,起到用膝擊打和使用跌法的作用。陳式推手時,雙方前足也在互相粘化,力求增強腿力和使觸覺靈敏,也能起到用膝打動對方樁步和襯套二法的運用。

膝應略向內合。一般常說:“襠要開圓,又要合住。”開合二字的矛盾,不免使人難解。實際應說為合膝,則自然明白。

定勢時,膝節要有微向裡扣之意,兩膝前後(或左右)互相呼應,配合胯根撐開松圓,把襠勁合住,這叫做合中寓開,使得下體沉著有力,襠部也能保護得住。前足弓出蹋實時,膝尖不可超出腳尖,以免失去平衡,也不宜膝尖與小腿成垂直線,這樣會影響到下一個動作的靈活轉變。因此,凡前足弓出,膝節應微內含,而不要超出腳尖。

足為步型,步法的根基,根基不穩,稍有偏差,步型步法必亂。步型是下肢固定的姿勢,步法是下肢變化的動作。太極拳的步法的要求是步隨身換,邁步要輕靈、不可重滯;落步要穩健,不可搖晃,顫動、填實。

步法的平衡和支撐全身的根基,動作的轉變靈活或遲滯完全決定於步法是否正確。陳鑫先生說:“千變萬化由我運,下體兩足定根基”,這句話說明了太極拳足部動作的重要性。

腿和足是服從眼的指揮而因敵變化,以轉換進退的。按正規講:大腿根的高度,應當隨襠的松塌而和膝部略平。在步法進退時,只能以腰的旋轉帶著小腿變化。但這種功夫如今習陳氏太極拳者多練不到了。所以現在不一定這樣要求。動步時,實腿塌好襠勁,然後虛腿向前或向後方傾斜。前進則足尖斜向裡勾以足踵貼地前進。進到所需方位,然後蹋落足尖;後退的腿應以足尖劃地向後退行,退到所需方位,然後蹋落足踵。不論進退都要提膝,而足部隨著架勢的需要或前或後地走裡弧或外弧。足與膝的配合,弓膝的形式,膝部要和足踵上下對照,略向內合,成三角形(膝鶴頂穴與地面的垂直線,在地面上的交點位於足趾,足踵的內側)。凡伸展的膝部要和胯根、足部配合,也是略向里合,成三角形。

兩足要一虛一實,實虛要分明,還要求“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虛非全然無力,實非全然站煞”。邁步要貓兒行走那樣輕靈,尤其要像撲鼠時貓足沿地剷出那樣,這是陳氏太極拳足尖翹起(斜裡鉤),足根內側沿地剷出的要點,必須在膝節有力,襠勁塌好,腰部松沉直豎,樁步穩固之下才能動作輕靈。

步型大略有馬步、弓步、盤步、虛步、獨立步五種。獨立步要求實足尖向外略擺,膝不伸直,虛腿的膝提平襠,小腿鬆垂,腳掌平伸(不可繃緊腳麵,使腳尖向下。因為這樣,只能暴露將要前踢,不如垂直小腿,則左右前後均可自由變化)。獨立步有左右之分,馬步有小正馬步,兩足距離一肩寬;左右側馬步,前膝弓的少些;內八字馬步前足尖內勾,只用於式子轉換之處,一轉而過。弓蹬步分左右及反弓步(亦名撲步)。它的姿勢是前膝弓住,後膝展開,足尖向左或向右方,但陳式的弓步要求蹬展膝部須略放鬆,特別是後腿的大筋更不許繃緊。這樣做成,不但步型轉換靈活,而且能避免雙重。反弓步亦名撲步,它的姿勢後膝弓塌,後腳尖外擺45度,前足向內斜勾,以足踵貼地進,膝部斜向裡方展開,勢子走足時, 則腿肚可以貼地,如陳氏太極拳一路勢子“撲地雞”步型。盤步分左右、大小及半盤。它們是從左右側馬步或弓步變化而成的。從側弓步起則後膝略向下垂,前腳尖外擺90度;從弓步起則後膝向裡下鬆垂,同時前腳仍是足踵為軸將腳尖外擺90度,而後腳尖為軸,向外擰轉足踵45度;側盤步從馬步開始的只擺前腳尖,後膝則原式不動。虛步分左右、前後兩種,實腳斜而虛步正,在承受重量上,只有輕重之分,絕無純虛、純實之別。

陳氏太極拳步發的進退時“由點及面”的練法。在技擊上能起勾、踢、彈、蹬、踩、踹、掃等的作用,同時也能起到消化對方使用各種腿法等防禦和還擊的作用。

足尖的上翹、下落、外擺、裡扣、前進、後退,都須由拇指領起,轉動時足尖的指向關係到胯根鬆開和運動量的加大,因此必須逐勢研究。

陳氏太極拳的上肢動作,是以手領肘、以肘領肩,下肢是以足領膝、以膝領股的,其關鍵在以手指尖,足趾尖領起運行;不可犯硬,輕輕運行,上下相隨,一氣貫通。

陳氏太極拳的步法變化非常複雜,也十分重要。所以陳鑫先生有:“手到步不到,發人不巧妙”之句。步法的變化是互相連貫的。如小正馬步,前足尖外擺,即變為前虛步;將步放大前進,即為撲步,落下腳尖,便成馬步;蹬開後腿,腳尖內扣, 便成了弓步;改變方向,又必須採用盤步。武術界流傳的“手眼身法步”,實即“手眼身步法”。不過造句奇特,獨將“步”字置於後面,可能是欲使學者知道手眼身法,均以步法的適當與否為準。

五、關節

人體幾百塊骨頭,都靠關節的連接來負擔重量和進行活動。陳氏太極拳要求動作中用意識來放鬆關節、拉長韌帶、增強其彈性和靈活性,使動作能夠達到“從心所欲”的節節貫串,同時還要求用骨節對準的方法使關節鍛煉的更為滑潤而穩固,並使骨與骨之間能夠更好地分擔重量,從而增強力量和堅實。因此,太極拳對關節的訓練也是時鬆時緊的(鬆的時間長,緊的時間短)。

初學太極拳時,應是從鬆開關節著想,以“骨節鬆開,處處開張,沿路纏繞,靜運無慌”動作來帶動手、腿等關節活動。脊骨,特別是胸脊和腰脊的鬆開與貫串尤為重要,是調節全身動度的關鍵,“主宰於腰”,“刻刻留心在腰間”這兩句話,不僅指的是兩腰的轉換,也指的是胸脊部左右二十四根肋骨要節節往下松,腰脊也要松直的運動。

練太極拳注重“以心行氣”,要求“行氣如九曲珠,無微不到”,也要求斂入脊骨,就是要求“氣”能貫注充實到骨瞙和骨節間的隙縫中去,所以全身骨節鬆開,又要虛虛對準。

陳鑫先生說的:“入於骨縫,外達於肌膚”,同樣是“行氣如九曲珠,無微不到”,“內勁潛轉”的鍛煉方法。

上面列舉的陳氏太極拳打手(1)對人體各部姿勢的要求,也是人體的三節的要求。武術界早就有一句話:“三節不明,終身是空。”陳鑫先生講的三節最為明析。以軀乾而論,從外形講,則足為根節,腰為中節,頭為梢節;從內勁講,則頭為根節、腰為中節,足為梢節;以手臂而論,則肩為根節、肘為中節,手為梢節;以下肢論,則胯為根節,膝為中節,足為梢節。三節之中又各有三節。

明三節的意義,應是叫人明了三節。在拳法中如何配合變化運用;在技擊上如何認識某一動作以那節為主,不是單純地知道何處為什麼節就算明了。所以習拳者必須既知三節的部位(身體各部姿勢的要求),更須明了三節的配合變化運用之法。

在拳架中又稱軀幹的三節為上、中、下三盤。從頭到項為上盤;從項以下至腰為中盤;從臍下至足為下盤。

陳氏太極拳打手對人體各部姿勢的要求,是貫穿在整套太極拳動作之中的,它們是互相聯繫、互相制約的,某一部分姿勢不正確,就會影響到其他部分姿勢的正確。

練習時有計劃地邊練邊檢查,反複檢查,不斷的糾正,把毛病去淨,姿勢的正確的要求就能達到了。古人所說的:“功到自然成”,不能誤解為盲目瞎練,而是要照嚴格的要求,循序漸進,反复練習,發現錯誤,即速改正,不斷總結和提高來達到的。

注:(1)打手即走架(拳架之意)。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