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名家】

傳授太極拳的一位明師---何淑淦

        何淑淦,男,1938年生,原籍山東定陶西台集。少年時代在濟南上小學、中學,19559月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1960年畢業。因受政治牽連遣返原籍勞動。1963年在菏澤中、小學任教,1970年受文革政治迫害入獄。1978年底平反,調菏澤教育學院任教,先後晉升講師、副教授、教授;曾任教育學院中文系主任、山東省政協委員、菏澤市政協副主席、民盟菏澤市委主委等職。是當地教育界和社會活動知名人士,又是陳式太極拳和洪式太極拳在菏澤最早的傳播者和奠基人。

        何淑淦是著名陳式太極拳家、洪式太極拳創始人洪均生先生最早的一名入室弟子。1950年冬正式拜師,當時洪均生先生尚未在社會上公開授徒,弟子只何一人,把手授藝,一絲不苟,從基本功練腰襠勁,劃太極圈到一、二路,要求甚嚴;然後將每一動作的著法講明,再搭手試驗,令其反復領會;最後傳授定、活步推手,奠定了堅實功底,深受老師喜愛。近六年中,師徒朝夕不離,情同父子。

        1955年暑假,何淑淦考入北京大學,與師淚別,其師修書介紹他入京拜見師祖太極一人陳發科先生,繼續深造。蒙其師祖和師叔照奎把手指點,深得真諦。1956年春,其師赴京,長住三月,他經常陪侍其師于師祖家深研拳法,耳熏目染,受益良深。

        他是洪師門下唯一受到其師祖陳發科先生指點傳授的一名弟子。1960年以後,風雨坎坷近三十年,與師天各一方,依然謹記師授拳法,堅持研練,繼承弘揚師傳拳法的初志愈久彌堅。徹底平反後,1981年急赴濟南探望老師,久別重逢,悲喜交集。此時其師已完成自50年代末著手陳式太極拳創新練法之完成,學者日衆,飲譽四海,被海外友人稱爲“東方太極巨星”。新練法招式縝密精巧而實用,風格渾厚輕靈而纏綿。其師讓他一改舊式練法,從頭學起。蒙師朝夕示範指點,諸師弟熱情輔導,並試驗用法,一住三個多月,完成一、二路拳式之修改,其師又詳授拳理拳法,因其己具備較深功底,而善於思索揣摩,虛懷若谷,對其師拳法真諦領悟較深。

        1986年洪均生先生八秩壽辰,陳豫俠、雷慕尼諸前輩自京赴濟祝壽,看到何淑淦演練的拳式,輕靈自然,纏綿細膩,走低架而中正,發彈抖如驚雷,嘖嘖稱讚。雷慕尼在給他的信中稱讚他:“輕柔圓勻十分得體,中正渾厚頗具師風。”其師姑陳豫俠經得其師允許,囑其回菏澤公開授經傳藝。其實他在60年代即在菏澤傳授個別學生杜長河等,後因文化大革命中斷。1981年開始公開傳拳。1986年遵師命在菏澤公開授徒,學者衆多,是以陳式太極拳新練法(即現在的洪式太極拳)在菏澤各縣廣爲傳播。

        如今菏澤堅持研練並傳授拳法的如李駐軍、柳建敏、劉月貴、朱俊剛、吳國勝、張秀山、鄭關中、李靖、時勝文、佀瑞東、宋春林等都是在他的培養或指引下歩入太極門庭的。其中李駐軍的進步和成就最爲喜人,何淑淦先生弟子李駐軍近幾年率隊參加國內各種太極拳賽事,取得了優異成績,並受邀到北京體育大學、天津、汕頭、香港等地講課授拳,並常有德國、加拿大、英國、法國、香港等國家地區的太極拳愛好者來菏澤求教。由於他各地交流傳藝,推動了洪式太極拳的發展。2002年李駐軍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個介紹洪式太極拳的網站《洪式太極網》(www.hstaiji.net),也是目前菏澤市唯一一個專業的武術網站。何淑淦先生弟子李駐軍、宋春林;再傳弟子宮志偉、郭傳光、孫青海、吳兆光、尹新生等分別在國際、國內及山東省武術太極拳錦標賽中多次獲得不同級別的推手冠軍,填補了菏澤市武術史上在武術推手專案中沒有金牌的空白,爲“武術之鄉”增添了光彩。

        1987年春,何淑淦遵師命,整理其師洪均生先生二十餘年所寫的書稿,以便出版。歷時一年半,經他仔細潤色加工,編排審訂,多遍謄寫,嘔心瀝血。經常深夜不輟。書成,其師定名爲《陳式太極拳實用拳法》,命他寫《序言》和《後記》。出版後,稿費和書稿由其師弟韓保禮全部交給老師,而出書費用自己全部承擔。出版社對其奉獻精神和高尚品德敬佩不己,張振和社長說:“當今做學生和象何淑淦樣的人確實罕見!”此書的出版,在社會上影響深遠,海內外太極拳界給予高度評價,書中闡述的武術技法許多拳種所吸取,爲中華武術和發展做出重大的貢獻。此書是洪均生先生半生的心血結晶,但也凝聚了何淑淦的辛勤汗水。

        何淑淦的爲人和拳風,深受其師影響,淡泊名利,儉而愛人;功底深厚,溫恭謙虛;摯著探索,不求人知。教學生細緻熱情,循循善誘。他社會兼職頗多,公務之餘,傳授拳術,一招一式,務必合乎規矩;有問必答,一定根據拳法拳理。

        他秉承老師武學體系,依照現代科學闡述太極理法,不空談意氣,不弄玄虛,做到就近取譬,通曉易懂。外地有求教者,來信必複;有前來學藝者,熱情傳授,不計報酬,深爲學生感動和愛戴。菏澤市各縣區經他和弟子所授學生不下千人,四川,廣東,浙江,上海,南京,湖南,河北,河南,江西,黑龍江,吉林以及臺灣,香港皆有青年前來拜師者,他都熱情接待,認真傳藝,爲太極拳的弘揚傳播做出積極貢獻。他寫了不少闡釋太極拳的文章、詩歌,他寫的《洪式太極拳的命名由來及其風格特點》一文是篇頗具份量和深遠影響的文章,是闡釋洪式太極拳名稱和風格特點以論述洪式拳地位和權威之作。

        何淑淦不僅是一位知名學者,更是弘揚中華武術、傳授太極拳精華的一位明師。

    何淑淦先生與一代太極宗師洪均生先生合照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北區青苖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