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名家】

陳式太極拳---洪均生拳法

        洪均生先生生於1905,1996123日去世享年90歲。洪先生祖籍浙江鄞縣楊家鎮後其祖輩在清朝為官時期因感河南禹縣民風淳樸遂入了禹縣籍後隨父親定居北京,1944年為避戰亂離開北京到山東濟南定居。

        洪均生先生1930年拜有“大極一人”之稱的陳發科先生為師學習陳式太極拳,15年不輟所學,深得其師發科先生真傳。1956年洪先生先生再次赴京向陳發科先生學習,並征得陳發科先生同意將所學技法及實踐經驗融會到套路裡面,企冀為學拳者開闢一條走向掌握太極拳技擊奧妙的捷徑。因此1956年後遂以次套路拳法傳於濟南學生。通過實踐效果卓然。是以遂漸擴展到南北各地。日本、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及東南亞等國太極拳愛好者亦陸續到濟南學習。

        洪先生先生一生研究拳自娛窮究其理更兼得發科先生真傳功臻化境經幾十年的實踐探索在前人理論和實踐的基礎上不斷總結和改革形成了自己的獨特理論提出了太極拳的隨遇平衡理論揭示了公轉與自轉的配合角度與方向、雙重之病問題的解決等等,並著有《陳式太極拳實用拳法》一書及《太極拳拳品》、太極拳三字經》、《太極拳論臆解》、《陳式太極拳式名考釋、動作、著法、要領說明》等經典要論。繼王宗岳。武禹襄、陳鑫之後對太極拳理論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洪均生先生精通詩詞音律以美學的視覺受了太極拳美的真諦。以詩的形式詩的語言與太極拳法、技擊美學做了高度統一的描述,寫出了太極拳“拳品”十三篇創造了用詩的語言評論“武藝高低實以人品為準”的武學思想開導了太極拳美學祟德的先河前無古人後啓來者。

        洪均生先生生前曾擔任山東省武術協會會員濟南市武協主席、濟南武術館高級顧問、山東大學武協顧問、美國華林派武術總會高級顧問等職被日本武林譽為“太極巨星”。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北區青苖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