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課程】

【楊式太極劍】

楊式太極劍概述

        劍,是武術短器械之一,素有“百刃之君”、“短兵之帥”的美稱。我國劍史悠久,史。現在劍術發展更加迅速、內容更加豐富、理論更加完整、演練藝術日益充實提高,演練風格更加絢麗多彩。

        劍術的特點輕盈敏捷、優美瀟洒、氣勢流暢、靈活多變、剛柔相兼、吞吐自如,正如武術諺語所述:“劍如飛鳳”和 “劍走美式”等,從而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愛好者。

        傳統楊式太極劍,是在楊式太極拳的基礎創編的,是中華劍術中的一支奇葩。她形象美、氣勢大、具有鬆靜沉穩、圓活連貫、輕靈勻緩、剛柔相濟、以心行氣、以氣運身、以身運手、劍身協調、渾然合一的演練風格。

        傳統楊式太極劍,全套共有51個動作名稱,其中包含17種主要劍法,5種步型。動作規范、結構嚴謹、布局合理,保持了楊式太極拳的古樸風格。它的名稱,除了個別是按照動作,劍法的武術術語命名外,其餘絕大部分是採取了太空幻景、神話傳奇、珍禽異獸、生物特技的奇妙情景、優美動作來命名的,容易引起練劍者的形象思維,在高度集中中進入了怡然自得的境地。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北區青苖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