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課程】

【楊式太極刀】

楊式太極刀概述

        漢代文字學家許慎在《說文解字》中,析『刀』字為『刀、兵也,象形』說『刀』是象形字,古今學者都認同。說『刀』是『兵器』,則不盡然。在遠古時代 ,『刀』是人類發明較早的工具,早在原始社會,母系送妁社時期就有了石刀,商、周青銅器時代,刀的製造已非常精良。

        從刀耕火種的蒙昧時期到現在,人類社會經歷了漫長的發展。從『刀耕火種』的名詞的產生及其意義 ,以及人類經歷了古代農耕文明和狩獵時期這個漫長的過程來看,『刀』的產生不僅僅是用作防身和打擊殺戮敵人及野獸的『兵器』,還有切、割、劈、剁、鏟、刮物體的作用 ,它是和人的日常生活及生產活動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可以認為人類是最初發明刀的本意是為了生活和生產,所以『刀』從某意義上說更是一種從事生產的工具 ,日常生活的用具,是社會進步的產物。因此,『刀』作『兵也』的解釋是有其局限性的。

        隨著私有制度和奴隸社會的產生,『刀』就日益用作殺伐的『冷兵器』。為了適合戰爭的用途,大體有長柄刀、短柄刀兩種。

        冷兵『刀』在頻繁的戰爭中,其刀制和刀法便日益改進。刀制各門有所不同,刀法則主要有:劈、砍、斫、斬、剁、鏟、劃、割、捛、截、抹、掛、帶、攔、掃、洗、搧、刮、滑、纏、披、剪、剉、批、削、切、崩、挑、刺、搠、點、攪、扎、擊、磕、擋、架、托、叉等四十餘雒刀法。

        楊式太極刀,又稱十三刀,是吸取了我國古代單刀劈、砍、剁、截、挑、撩、鏟、扎、劃、托、切、抹、斬、攔、掃等進擊和防守動作,結合楊式太極拳步形、步法和身法而組成的刀術套路,是楊式太極拳系的著名器械套路。其演練方法和要領以及風格、特點與楊式太極拳基本相同 ,楊式太極刀刀法精妙,樸茂古奧,古法蕩漾,沾粘連隨猶如太極拳之拳勢,變幻莫測,有非常強的技擊性。相傳昔日楊式太極拳第二代傳人楊健侯先生以拂塵代刀比武 ,令當時的『神刀張』前進未及一步,刀遂被黏住,竟無一刀出手。可見楊式太極刀之奧妙。

        楊式太極刀要理遵《太極拳論》,法循《太極拳說》,根據太極拳靜、鬆、穩、勻、緩、合、連的原則,以鬆柔為法,舒展全體,開啟經絡,暢通血脈,心意率行 ,氣血流注,進行用意不用力的鍛鍊。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北區青苖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