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課程】

【楊式太極拳】

太極拳論

        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尢須貫串。氣宜鼓蕩。神宜內斂。無使有缺陷。無使有凸凹處。無使有斷續處。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成一氣。向前退後。乃能得機得勢。有不得機得勢處。身便散亂。其病必於腰腿求之。上下前後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即有下。有前則有後。有左則有右。如意耍向上。即寓下意。若將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力。斯其根自斷。乃壞之速而無疑。虛實宜分清楚。一處有一處虛實。處處總此一處實。周身節節貫串無令絲毫間斷耳。

        長拳者。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也。掤捋擠按採挒肘靠。此八封也。進步退步左顧右盼。此五行也。掤捋擠按。即乾坤坎離四正方也。採挒肘靠。即巽震兌艮。四斜角也。進退顧盼定。即金木水火土也。合之則為十三勢也。

        原注云。此係武當山張三峯祖師遺論。欲天下豪傑延年益壽。不徒作技藝之未也。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北區青苖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