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課程】

【太極推手】

太極推手的意義

        太極推手原係太極拳門類的一種練功方法,經由推手練習,可以獲得良好的用勁技巧,為掌握太極拳技擊術打下良好的基礎。一切技擊活動都是力的較量,踢、打、摔、拿無一不是以力制人,,格、架、擋、截無一不是消化來力轉守為攻。如果能創造一種把技擊活動中,人體的用力規律和攻守巧合於一體的練習方法,無疑是為掌握技擊術找到了一條捷徑,推手運動正是實現這一技擊訓練思想的功法練習。太極拳由意、氣、力合一的修煉,集至剛,至柔兩種功夫於一身。練習推手,學會掌握和運用剛勁和柔勁,以剛、柔的變化來巧妙地破壞對方身體平衡,懂得勁的運用後,才可以做到知己又知人,才能很快地進入太極拳的技擊境界。

        正因為太極推手在太極拳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歷代有志於深造太極拳技藝的拳手,無不對此刻下苦修煉,下過一番紮紮實實的功夫。歷經數代拳師的精心總結,太極推手的技術體系日臻完善,功夫也日趨精湛,層次不斷提高。

        太極推手以其獨具特色的技術風格,深深地吸引了廣大武術愛好者、至其他門派的拳手也參加到太極推手的行列。代代相延,太極推手已深深地紮根民間。

    太極推手境界是極富誘惑力的,那種瀟灑自如,隨意收放,順勢一抖,即可讓人騰飛起的精彩場面,使人芸芸後學醉心不已,奮發忘我。幾乎每個太極愛好者都喜歡推手,因為太極拳追求體用一如,練拳的感覺與推手的感覺應該是一樣的,摸摸勁,看看拳套的勁路是否正確,找到了正確的感覺,打起拳來也就興趣盎然;青年人走走勁,增大點運動強度,健壯了體格,增強了體質,把健身向強身方各發展;中老年朋友追求意識勁,講求動作輕靈圓活,重在精神,內意貫注,避免了長期個人練拳的機械化招式,使心智活動與身體活動同時得到鍛煉。

        推手就是這樣地有著廣大的適應性,它可以給人以功夫,可以給人以徹悟,可以給人以強身,可以給人以快樂,可以給人尋找到知己,只要根據自己的練習,尋找一個恰當的練習方法,就一定會給你帶來益處。所以,它備受人們熱愛,廣泛地流傳於中華大地。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北區青苖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