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課程】

【太極功夫扇】

太極功夫扇簡介

     “太極功夫扇”是北京老年體協為積極支持北京市申辦2008年奧運會,大力開展中老年健身活動,於新世紀初組織創編的太極拳新套路。這套太極功夫扇在2001年2月18日“北京國際公路接力賽”上,來自北京市八個區縣的二仟零八名老年朋友,聚集在毛主席紀念堂南廣場做了《太極功夫扇》集體表演。

      這套太極功夫扇的造型優美,結構新穎,動作有剛有柔,節奏快慢相間,同時伴以發力發聲,歌舞結合,不僅提高了鍛煉的健身性、趣味性和藝術觀賞性,而且使老年朋友的太極健身活動增添了朝氣蓬勃,多姿多彩的氣氛。

        《太極功夫扇》全套分為六段,每段動作8個動作,加上起勢、收勢和兩個過門動作,共計算52個動作。

       第一段動作以太極拳、太極劍的技法和風格為主,表現了扇子的抱、分、開、合、刺、撩、劈、壓等技巧,結合《中國功夫》歌曲每分66拍的慢板,每動作八拍,動作柔緩自然、輕靈穩定。

       第二、四段動作以長拳、查拳等快速有力型武術的技巧和風格為主,表現了削、推、按、藏、亮、挽花等扇法和戳腳、震腳腿法,結合歌曲每分104拍的快板,每動作四拍,動作明快,動靜分明。

       第三、第五段動作以南拳、陳式拳的剛健、發力、發聲動作和京劇、舞蹈的造型亮相為主,表現了扇子的挑、貫、雲、劈、撥、拍等方法以及蹬腳、舉腿、抖拳、頂肘、縱跳等技法,結合歌曲念板,動作健美勇猛,發聲助力,氣勢雄壯。三、五段以後各有一個過門動作,分別以抱扇、行步兩種不同方式承前啟後,巧妙連接。

       第六段以楊式、吳式太極拳的技巧和風格作為主,表現了掤、捋、擠、穿、架、戳背等扇法,在柔緩悠長,連貫圓活的動作中平穩收勢。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北區青苖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