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課程】

【陳式太極劍】

陳式太極劍簡介

        陳式太極劍法與陳式太極拳一樣,精華所在,全在鬆圓轉圈。怎樣轉圈呢?也是以劍配合身法、步法、手法畫一個圈;圈有順逆,有上下,有大小,有左右,有前後,有有形,有無形,總之都離不開順逆之圈,各種不同的圈,錯綜交义配合於劍勢中。

        陳式太極劍的妙用,在一轉之間,極盡環繞之妙。一圈之有奇有正,有虛有實,交替變換,攻防兼備,使對方無可乘之機。……

        陳式太極劍,以轉圈為形,以纏絲勁為質,運用擊、刺、格、洗、粘、連、沾、隨等法,使劍藝日臻規矩、順達、鬆圓、氣順、神清、勁整。到此地步,要使劍圈逐漸縮小,達到有圈不見圈,手到劍到的境界。……

        練習劍法與對敵有所不同。練習時,必須按照劍勢套路規矩學習,一步都不可走亂,以端正劍法基礎功夫。一經熟練,在練習之時,必於意中眼中具有應敵之意,這種意要在動作中達到有形於無形之中,使人難以預料,到了真正對敵的時候,才能隨意發揮。

        刀只有一面,劍有兩刃都可以使用,不須換刃,所以運用起來,不允許硬碰硬架,所謂劍走青(輕快)的意思。

        以劍取敵,擊刺的部位極為重要,否則有不同的效果。一般對敵在人體取其要害處。如:眼、頸、喉、腹、襠、手腕下肢等。但劍法高明之士,也能用劍的平面用格法發勁,不問擊中對方何處,也能使人騰空而跌出丈外。


*本文擇錄自“六十年學拳講習錄–洪均生與蔣家駿兩代人的太極之路”(作者:蔣家駿)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北區青苖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