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課程】

【陳式太極刀】

陳式太極刀簡介

  陳式太極刀吸取各家之長,去蕪存精,結合太極陰陽的變化,以輕沈兼備、剛柔相濟、纏繞疾速、能慢能快、滾身滾刀法為特點,區別各派刀法,所以有人稱“太極纏刀”。

  陳式單刀一手持刀,另一手隨刀法的變化作為配合,忽隱忽現。陳式太極刀法,動作樸實無華,實用性強,進可攻,退可守,圈圈相套,靈活善變,發力脆。對刀身、刀刃、刀尖、刀背滾動運用。不可直來直往,不論練快練慢,都要鬆圓為主。對閃、 砍、劈、剁、掤、攔、撩、扎等法的要求,以滾手、滾身、纏頭裹腦、律背圍腰來體現出太極刀法的精妙。

  刀法的精華,全在轉圈。怎樣轉呢?也就是配合身法、歩法、手法畫一個圈;圈有順逆,有左右,有前後、有上下、有大小、有有形、有無形,總之都離不開順逆之圈,各種不同的圈,錯綜交插於刀法之中。

  陳式刀法的妙用,在一轉之間,極盡環繞之妙,一圈之中有虛有實,也可以虛實並舉,防則虛,不防則實,靈活變化,應做到“縱放屈伸人莫知,不丟不頂圈中奇”的效果。

  陳式太極刀法,以轉圈為形,以纏絲勁為質,運用沾、粘、連、隨、閃、 砍、劈、剁等法,使刀藝日臻規矩,順達、鬆圓、氣順、神清、勁整。到此地歩,要使圈逐漸縮小,達到有圈不見圈,手到刀到的境界。正如《拳論》所言:“若是功夫純熟,由其大無外之圈,造到其小無內之境,不遇敵則已,如遇勁敵,則內勁猝發,如迅雷烈風之摧枯拉朽,孰能當之”。到此境界,方能體現太極刀法三味。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北區青苖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