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課程】

【陳式太極拳洪均生拳法】

陳式洪架太極拳基本功

  每個拳術流派都有自己獨特的練功方法,而“劃圈”是洪式太極拳的獨特功法之一,也是洪派的核心功法。今將劃圈的方法介紹一下。

  太極拳之所以取名為“太極”是因為它理根太極之理,陰陽之法。其運行方式也是遵循了自然界運行的法則,既有公轉又有自轉。而洪派太極拳的創始人洪均生先生根據這一法則,將其運用到太極拳的鍛煉中,並賦予其技擊含義與整體配合方法。亦使洪派太極拳變得更為科學!

  公轉分為正旋與反旋兩種,正、反公轉的的方向又有左右、前後、上下三種。我這次先介紹左、右正旋。左、右正旋既為左、右手的正旋。我們俗稱“劃圈”,亦有人稱為雲手。下面我以左手為例進行介紹正圈:

  1、步法:側馬步站好,大約一肩半寬。

  2、身法:立身中正,尾骨微微外翻,氣沉丹田;胯要開,膝要合;腰左右自轉。

  3、眼法:眼看左前45度角,注視固定目標。

  4、呼吸:自然呼吸。

  將左手以螺旋掌置於心口前,掌心斜對心口,然後腰微微向右轉,左手在原地自轉。緊接著自轉逆纏經下頜斜向左上方,以手領肘,以肘領肩上轉;轉到中指的高度齊眼時(注意手臂不要伸直),立刻松肩沉肘手變成順纏,經外下弧線將肘收貼肋部,然後小臂和手隨身的旋轉,回到胸前,恰好轉了一圈。所以稱作劃圈,如此周而複使,迴圈不息。

  這個圈的形狀如同雞蛋。小頭在內,大頭在外,在劃圈的過程中中指要斜向上揚,不許下垂。腰在劃圈的過程當中亦左右旋轉。

  另外,腰襠膝與劃圈時的配合需要在老師的正確傳授下不斷摸索,才能掌握的恰到好處。這些要點用文字難以說得清楚,故省略。請諒!

李駐軍老師撰文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北區青苖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