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武論技】

陳式洪架太極拳八法推手之

肘法

肘是雙方軀幹較為接近時用肘部發勁的一種著法(有寬面,有側面)。肘法往往和擠、靠迴圈應用,在擠法被化後,接著用肘法,肘法被化後接著用肩靠。也可以先用靠法,後用肘,再擠;總之,靠、肘、擠三法即能分而用之,又可以隨勢迴圈而用。

肘的用法大致可分如下幾種:順攔肘,如二路拳(炮捶)順攔肘第一動作;拗攔肘,如二路拳拗攔肘。


(圖一)

例一:
如二路拳(炮捶)的順攔肘(圖一)
是對方在我右側,左腿在前,雙手按我右肩肘,勁往上偏,我身左轉,左腿塌勁,右腿向右進步插在對方左腿內側(但也可以右腿略退再進,如練拳的動作),我的右手先走順纏,松肩沉肘向我左前方斜角引進,當右腿已插進對方左腿內側時,右手變逆纏,曲肘向右下轉,肘尖(屬於側面)正對對方胸部發勁,所以也稱穿心肘。左手的動作或者同右手一齊向左引進,或者雙手都走順纏,同時合在胸前,高與口齊(退步壓肘),但發勁時都一左一右的同時發勁,手心都以心口為界;因發勁時右手右腿方向相同,所以名為順攔肘。
     
例二:
如二路拳拗攔肘(圖二)
是對方在我左後側,右腿在前,用雙手拿我的左腕和肘部,我先向右轉身,雙手順纏分開,立刻用左手反拿對方的左腕,同時向左轉身,左腳尖向左外擺,屈膝塌勁,左手向左下方引進,右肘順纏松肩沉肘,下塌外碾,攻擊對方左肘關節外上側,同時右腿進步向下塌勁,以助右肘發勁(寬面)。
(圖二)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