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武論技】

陳式洪架太極拳八法推手之

挒法

挒是走小圈,退步或者轉身進退步的引進法。在引進時纏住對方手腕的那只手走順纏,勁路與對方是一致的,但是壓制對方肘部的手(用小臂不用手腕)一開始就用松肩沉肘、下塌外碾的順纏方法,兩手形成擰轉撕裂的動作,此時前手一定向下沉,後手向上轉提。

凡是挒法的手引進對方,手要纏的緊實,迫使對方肘關節向上翻轉,我壓制對方肘部手乘勢下沉,這種方法很易折傷對方的肘關節,不可輕易試驗。


例一:
倒捲紅的第一、二動作(圖一甲及乙)
是對方在我正前方,右腿插進我的襠部,雙手猛按我的左手和肘部,我被迫後退,左手順纏引進對方左腕,我的右手松肩沉肘,下塌外碾用小臂中段處壓在對方肘關節,向前方下沉發勁,發勁時要與後腳跟踏勁形成合勁。

以上是倒捲紅第一、二動作,如果對方左腿在前,我就先退右腿,手法左右轉換(如倒捲紅第三、四動作)這樣才能做到我順人背的效果。

(圖一甲)    
 
 
(圖一乙)    
例二:
第二高探馬第四動作(圖二)
是對方在我右前方,左腿在前,用左手拿我左腕;我的左腕外纏反拿他的左腕,對方乘勢進左腿,我向左轉身,退左步,左手繼續引進對方的左手腕,右手轉在對方左肘關節外上側,發挒勁。
(圖二)    
例三:
二路拳斬手第二動作(圖三)
是對方在我左側,右腿在前,雙手按我左手腕和肘,我先左轉身,雙手逆纏稍合,化去來勁,接著向左轉身雙手順纏,左上右下,解脫對方左手拿勁;繼續身向左轉,左腳尖外擺,左手外纏反拿對方左腕,右手從上向下松肩沉肘,下塌外碾猛壓對方肘關節,並配合右腳下踏之力,幫助兩手發勁。
(圖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