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武論技】

陳式洪架太極拳八法推手之

擠法

擠法是破採、捋的著法,凡是手背向著對方的都屬擠法。

擠法分以下幾種:

  • 單手逆纏擠,如金剛倒碓的第四動作的左手;
  • 單手順纏擠,如攬擦衣最後一動作的右手、單鞭最後一動作的左手等;
  • 雙手逆擠纏,如初收後斜行拗步的第二動作;
  • 雙手順纏擠,如左插腳第一動作;勾手單手擠,如單鞭第二動作的右勾手、摟膝拗步第三動作的左勾手等。

擠、肘、靠在拳法裡是經常連環而用的,因為從肩到肘到手是一整體,運用起來是一整圈。也可以反過來用靠、肘、擠,當靠法被對方化解後,接著變肘變擠。擠是用稍節,肘是用中節,肩是根節,三節可以互相轉換。


例一:
金剛倒碓第四動作(圖一)
是對方在我左前方,松肩沉肘化解我前勢的進左步右雙採法,同時進右步用靠;我隨勢左轉身,以左手封其右肘關節向前上方擠之。
(圖一)    
例二:
斜行拗步第二動作(圖二)
接上勢,對方加在我左手臂上的按法被化解,又退步轉身採拿我左手腕,我隨勢左轉身向對方發擠按同時左腳踹其腿三裡穴。
(圖二)    
例三:
左插腳第一動作(圖三)
是對方在我右前側,左腿在前,雙手按我肋部(因為此時使用插腳時雙手上開正好露出右肋,所以對方乘機來攻),我向右轉身,右腳外擺,落在對方左腿裡側,雙手順纏,以開變合,松肩沉肘,壓在對方兩臂彎的上邊,雙手向對方胸部擠去。
(圖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