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駿專欄】

蔣家駿先生答記者問——陳王庭是怎樣創造太極拳的?

發佈日期 : 06/08/2013

2013年武林大會走進太極拳發源地溫縣陳家溝“太極拳總決賽”期間,武林大會總裁判長蔣家駿先生接受央視體育頻道記者採訪,就陳王庭是怎樣創造太極拳的這一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內容如下:

陳王庭生活在當時的冷兵器時間,他本身就身懷絕技,有著家傳的功夫。創造太極拳之初,他吸取了明代戰將戚繼光“拳經三十二勢”中有二十九勢之多。後來又因故到了河南少林寺,看到少林寺壁畫中如演手紅拳、雲手、單鞭等精華招式加以吸收。陳王庭又結合《易經》、《黃庭經》、《孫子兵法》、陰陽學說、道教的吐納方法、佛家的中定之力等等,創造了太極拳。

陳王庭創造的太極拳在當時與其他武術相比,是進步的。他強調用意不用力,練習反應要比練習肌肉更重要。要求練習身體內在的反應和四兩撥千斤的方法,重點是破壞對方的平衡而保持自身的平衡,從而掌握我順人背的實戰技法。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