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會動態】

一代宗師洪均生先生傳–弟子蔣家駿撰文

轉載自:http://www.jiangjiajun.com/html/wulinzixun/20150405/606.html

發佈日期 : 05/04/2015


 

洪師諱孝堃,字均生,晚號八八老人。祖籍浙江寧波鄞縣。一九零七年三月生於河南禹州,一九四四年寓居濟南。一九九六年元月在濟南辭世,享年九十歲

洪師自幼隨父居京,一九三零年拜在陳公諱發科門下,朝夕相隨,習拳十五載,言傳身教,深得真傳。雖於一九四四年離師索居,然謹記師訓,研練拳技不敢稍懈,默識揣摩,亦每有所得。

一九五六年春,再度赴京求學,蒙陳公從頭指點,歷四月之久,而精妙盡得,神乎技矣!返濟後,簡練精一,學而後化,自成一家。

洪師穎悟過人,博覽強記,工書法,通音律,善詩詞;他尚文、尚武、尚理、尚德,是一位罕見的學貫古今,極具有創新精神的一代太極宗師。

他的拳架嚴格遵守太極拳理法,拳法以實用文本,與眾有別。行拳慎密、端嚴、輕靈、沉著、超逸、含蓄、雍容、雋永、自然,纏綿之處見雄渾之大氣,可謂“無心成化,不著痕跡,其大無外,其小無內”之心法耐人尋味無窮。

洪師技法精湛,能投人安坐於丈外之椅,而椅不傾跌,屢試皆然;又能以手引壯士,使其搖擺不能自主,而仍粘黏不能脫之,神技矣!

洪師德高望眾,子孫滿堂,桃李天下,名手輩出。得其真傳者,代不乏人。

洪師著述頗豐,《實用拳法》一書,被太極拳界奉為經典。他的技藝,在日本被譽為“太極巨星”。他的拳法傳及世界各地,被尊為“洪式太極”。

二零一四年十月十日

弟子蔣家駿撰文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蔣家駿太極拳會版權所有